醫學常識保健照護

醫學常識2022/3/29

預防子宮頸癌

目前已經確知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最主要原因,在99.7%的子宮頸癌病人體內可以找到人類乳突病毒的DNA。人類乳突病毒有一百多種,其中四十多種會對肛門生殖道黏膜造成感染。這些病毒可分為高危險型(致癌型)和低危險型,在台灣常見的高危險型包括16、18、58、33、52、39等,而六到七成的子宮頸癌與感染16或18型有關。低危險型常見的是6和11型,大約九成的生殖道尖形濕疣與其有關。

大部份的女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只會出現暫時性的感染,15到25歲的女性感染HPV後,約有70%可在一年內藉本身的免疫系統清除體內的病毒,二年內則有90%右左。但是約有十分之一的女性會成為持續性感染者,這些女性正是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其中的一成會形成癌前病變,部份並可能在十至十五年後進展至侵襲性子宮頸癌。

瞭解子宮頸癌的成因後,我們可以有效地預防子宮頸癌。子宮頸抺片檢查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地減少子宮頸癌病例及死亡人數,定期抺片檢查讓我們有機會在子宮頸癌前病變還沒有進展到侵襲性癌之前就把它篩檢出來並加以有效的治療。傳統的抺片檢查還可藉著配合HPV DNA檢查及電腦薄層抺片而大幅提高篩襝子宮頸病變的準確度。除了定期抺片可以提供有效的次級預防之外,2006年核准上市四價子宮頸癌疫苗及2008年上市的二價疫苗更能提供第一線的防禦。藉著疫苗刺激體內形成高濃度的抗體,可以有效地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進而減少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以下為兩種疫苗的介紹:

疫苗種類

四價疫苗

二價疫苗

品 名

嘉喜(Gardasil)

保蓓(Cervarix)

病毒類型

HPV16、18、6、11

HPV16、18

特 點

還可預外陰癌、陰道癌及尖形濕疣

對HPV45、31、52有交义保護效果

適合施打對象

9~26歲女性
(國外包括9~15歲男性)

10~25歲女性
(國外開放到45或55歲)

施打方式

第0、2、6個月肌肉注射

第0、1、6個月肌肉注射

不適合施打者:*已懷孕或計劃懷孕者,若懷孕應於產後繼續完成施打 
*正接受治療病患應待治療結束後再考慮是否施打 
*對疫苗曾有過敏反應者


子宮頸癌疫苗是人類對抗癌症的一大突破,未來的目標希望出現更多價的預防性疫苗(例如包括台灣常見的HPV 58、33、52型)以提高預防感染乳突病毒的效果,並研發治療性的疫苗,以用於治療已經罹患子宮頸癌的病人。當然,想要有效地預防子宮頸癌,除了寄望子宮頸癌疫苗,安全的性行為及定期子宮頸癌篩檢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 上一則 回列表 下一則 >